苇绡

江浸月

江椟(1960) x程锢(1952 )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张箐和丈夫江椟是所有人眼中门当户对般配至极的一对,唯二美中不足的是江椟在三十三岁才遇见的张箐,以及那个时候张箐也已经二十八岁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江椟三十四岁的时候结婚,次年有了他们的女儿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张箐从一开始就知道江椟其实是不爱自己的,可是那有什么关系,反正她心中也还住着一个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别人都只会看般配与否,至于爱不爱的,左右都只会是搭伙蹉跎一生,和谁又有什么差别呢?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只是最近丈夫是在奇怪得很,日常心不在焉也就算了,之前在家的时间百分之九十都是在陪女儿,现在除了吃饭都在书房里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张箐不觉得江椟会出轨,她也根本不怕他会出轨,与她而言只不过是这个近乎完美的搭档需要更换一个罢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所以看见那个破破烂烂的牛皮日记本时,她内心毫无波澜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987年12月3日  晴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天气很不错,部门新来了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。他们聊天的时候听见了那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比我小了八岁,还是个大学生,在此检讨,偷听别人讲话是不对的。下次应该光明正大的加入进去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年代的大学生真是难得。

    


1987年12月4日  阴

    

    我不喜欢今天的天气。

    


1987年12月5日  阴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眼镜碎了。

    


1987年12月5日下午  雨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妈妈又催结婚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还是很不喜欢写日记....算了,人到中年,总要发展一个成熟的爱好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大学生对我笑了,我知道了他的名字,叫程锢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总觉得他名字寓意不太好,但...算了。今天天气似乎还行。但还是讨厌下雨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1987年12月7日 晴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大学生被调到我部门,没人带过大学生,我也没有,但是我接下来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快要下班的时候,大学生说他认识我,奇怪得很,我记性不差,明明从来没有见过他。



1987年12月8日  晴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一上班就把大学生逮住了,昨晚想了一个晚上还是没有想到哪儿见过他。可能是我把他按在墙上的样子太暴躁了,给人吓到脸....在此检讨,下次应该温柔一点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过总算知道了在哪儿见过了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大学生说他读的大学是我的那所,我回去演讲过一次,他记得我。我觉得我当初应该走得慢一点,早一点认识大学生。



1988年1月15日  阴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带着大学生跑了好久的项目,明天就收尾团建了,听他说老家在B市,离这儿这么远,没办法回去过年了。想收留他一阵子。



1988年1月16日  雪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团建,大学生喝醉了。想送他回家他死活不告诉我他家住哪儿,没办法,把大学生带回我家了,我家是租的,一室一厅,好小。再干几年买个大房子,请大学生来住几天。

    


1988年1月30日  雪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大学生说他很开心来我家,我们喝了点酒。

1988年2月14日  雪

    

  今天出门办事,大学生给我烧了一桌子菜等我回家。

    

  有种妻子等丈夫的感觉.....不能这么说,检讨。


1988年3月1日  雪

    

  快要复工了,我和程锢做了几个菜买了点酒,想在复工前再好好吃一顿,我有点好奇大学生喝多少会醉死,今晚灌一下他。


1988年3月2日

  

  我操(划掉)

  

  妈的(划掉)


  我(再次划掉)

  

  昨晚把大学生灌醉了,他醉了之后好粘人,红着脸说什么都不放开我,一直抱着,然后我干什么了???我抱着他一起洗了澡,靠了....

    

  算了这没什么。

    

  今早起床逗了逗程锢说我俩昨晚什么都发生了,他没和我想的一样生气,居然红着眼睛说不该瞒着我他喜欢男生这件事...

    

  不行,我好乱。

    

  所以程锢有说他喜欢我吗???算了算了有没有不重要重要是我他妈??昨晚和他抱着洗了澡啊...他妈的这也不对啊,我家只有一间房我和他这一个月都是一起睡的啊。

    

  不行我还是好乱,我要冷静一下。差点忘了,今天天气晴。



1988年3月3日  晴

    

  程锢昨天搬走了。

    


1988年3月4日  阴

   

   程锢昨天退出了我的小组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5日  雨

    

  程锢三天没和我说话了。

    

  是不是我太过分了?我现在闭着眼就是他红着眼的画面,还有洗澡的时候.....罪过,检讨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6日  阴

    

  是我太封建了吧,程锢那么乖,他哪儿有什么错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10日  阴

    

  我还是没狠的下心去找程锢,他也一直躲着我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12日  晴


  工作上出了纰漏,被训了。工作八年第一次被.....


  朋友问我最近碰到什么烦心事了,我居然把这点破事儿挂脸上半月了? ? ?


  同事也问那个乖弟弟怎么不跟在我后头了,说我们之前好的和亲兄弟一样,晕。(检讨)


  

1988年3月13日  晴


  我才发现我这本日记,好像充满了程锢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14日  阴


  我觉得....我可能喜欢上程锢了。


  今天去找了程锢,他一直躲我,今天没躲掉。我又一次把他摁在墙上了,我逼问他喜不喜欢我,折腾的人脸和眼睛都红了,他点头了。

他点头了! ! !他说大学的时候就喜欢我!!!这坏人反正当都当了,我又逼他搬回来,他又答应了,我有点想看看他的底线在哪里.不行,太危险的想法了。


  危险个屁,他亲我了。。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15日  阴


  有些东西真奇怪。不知道之前我明明天天和他一起睡屁事儿没有,知道后在被子底下碰到一下,接个吻,或者...闻到他的气味就....睡不着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20日  晴


  检讨。


  想法太禽兽了,程锢才二十岁,我不能干那种事。过了这个月得去找个两室一厅的租着,之前自己将就一下行,但是现在得养老婆了。


  天气真好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21日  阴


  卧槽(划掉)


 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...


  程锢昨天帮我了。。。大学生的手,救命...嘴巴也......检讨,太要人命了。。


  

1988年3月25日  晴


  好喜欢大学生,他今天让我说爱他。我没说。


  很丢人,年近三十了还没有自己的房子,我想把房钥匙混着那一句爱他一起给他,给他我能承诺的,最好的。


  空口说白话谁不会,我要让大学生真真正正的知道我爱他。


  

1988年4月1日  晴


  我是畜牲。检讨,但是这次不改了。好爽...不对,程锢真好看...也不对。我好喜欢程锢。


  

1988年5月1日  雨


  程锢喜欢控设和后入,我也是。


  开玩笑的,我其实更喜欢程锢。
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椟进书房的时候,张箐正看到这一页。

她其实很惊讶,一向温文尔雅的丈夫居然也会说荤话。


  江椟看着张箐手,上的日记本,摘下眼镜,无奈的摇了摇头。


  他把日记上的字看得一清二楚,突然发现,少年鲜活的面庞还印在回忆里,那么显眼。那轻狂又不张扬的模样,那年少得稚嫩的时光,


  他好像从没有忘。


  他记得第一次的那晚。


        .(彩蛋)


  心思就这么暴露了个一干二净。


  和大学生处对象就这点不好,太聪明了。


  江椟没回答,拿手碰了碰他的嘴角:“我明天出去买条毯子,老换床单也不是个事。”


  大学生不好糊弄:“江椟。”


  江椟叹了口气,庄重:“在呢。”学着他的语气:“程锢。


  大学生笑意盈盈:“我也在。”


  “和我保持在一个随时可以接文的距离,好吗?”


  程锢一愣,随即笑得更开心:“那你娶我好不好,你娶了我我就给你生小宝宝——我们结婚,好不好?”


  那是一件多么幸福又难以企及的事情呢。


  张口就是情话谁不会,江椟想。


  他想给大学生一个最真挚的告白,不一定够浪漫,但一定要够真诚。赚够钱,买一个大房子,给大学生一个家,那个时候告诉他爱他才是最真的。


  江椟不免被程锢眼中的星星打动:“好。”


  大学生兴致勃勃:“我说真的。你说爱我,我彩礼只要四块五就行,结婚证我来画,我画画可好了...”


  江椟饶有兴致的听着,一句又一句,是独属于他们的美好的不可触及的未来。


  程锢怎么会看上我呢,江椟想,也许,是夜晚太过黑暗,让他误把高山上人家的灯火当成了星光。


  江椟差一点就把那一句爱你说出口了,两人同居第二年那年,江椟就要升科长了,薪资近乎翻倍,再干个两三个月就可以把他看的那套房子买下来了。


  可是,事与愿违。


  同组突然天降了一个关系户,抢走了江椟的预订科长。


  江椟什么也没说,正常得不可思议。


  一句“三十的人了,在乎这么多干什么。”轻轻带过。


  只是回家后,程锢用力的抱住了他,无言。


  江椟突然觉得眼睛酸涩得不行,整整一天,早上被通知几年的努力作废,中午母亲打电话说生病了,晚.上接水把手烫肿了...突然,就绷不住了。


  都三十的人了,什么也还干不好,连给心爱的人一个家都拖了能有两年。


  真是废物啊,江椟骂自己,感受着某种陌生的液体从眼角划下,无声的打湿了程锢的衣裳。


  他想,程锢大概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让他在失意后失态的人。


  后来,又过了两年。


  江椟人生中最幸福的四年停在了程锢父亲来的那天。


  同居了四年的爱人分居了。程锢搬走了,和他父亲一块儿住。


  那时,江椟谅解程锢的不易,忍耐着思念不去找他。


  等他去找程锢的时候,程锢父亲对他的态度冷漠得近乎苛刻,完全不像那个和蔼可亲的老人,他告诉江椟,程锢被他送去了柳慧书院,然后马上就会出国。


  他让江椟不要再来找程锢了。


  那么大一个人,了无音讯。
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柳慧书院? !”张箐近乎尖叫的音调,她很少这么失态。


  江椟轻轻的点了点头,手指无意识的摩挲衣角。


  “...张箐咽了咽口水,声音轻抖:“我去过。那是地狱。”


  “别告诉我成么。”江椟近乎请求,眸子里的色彩阴暗得不行。


  “抱歉这件事满了你这么久,你如果想离婚我不反....”


  张箐嗤笑一声,“猜到了。”


  “我自己什么人我自己清楚,你也清楚,我为什么会去那个地方。出来后,她出国了,家里人就给我安排了相亲。我本来打算这辈子就这么过吧,找谁不是找,做好了对方吃喝嫖赌抽样样雨露均沾的准备。”张箐停顿:“但是来的是这么位翩翩公子。顾家,又帅,又能赚钱.....这么好, 干嘛和我一同性恋相亲?”


  “再后来,你不碰我,带我去做了试管我就基本确定了。


  沉默。


  张箐转移话题:“那他现在在哪儿?”江椟笃定的回答:“国外。”


  “你们分开那年....我算算, 他二十四岁吧。那现在呢?”


  “二十四岁...”


  声音像是被暂停,光也是。


  让江椟有些分不清这束光是不是他二十八岁那年的那束。
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  

1992年1月1日  晴


  人生是一片广阔的草原,他是一棵参了天的大树,他走后,我的人生荒芜一片。


  

1992年10月7日  阴


  母亲要求我相亲,我同意了,对方是一个很乖的女孩子,我很喜欢。


  房子我也买好了,两室一厅,那么大,那么空旷,钥匙就放在床头,我该交给谁呢?


  

1993年10月9日  晴


  我抱着女儿在阳台上晒太阳,妻在给花浇水,我突然想起他,要是他还在,该是一副什么样的光景呢?


  

1993年10月10日  阴


  我有什么不满意呢?美丽的妻子,可爱的女儿,高额的薪资...我什么都有了,连那个之前梦寐以求的两室一厅都有了。


  我不会对他说我爱你的,一辈子都不会。


  我想,得对得起妻,今天把这本日记带去那个空房,和钥匙一起埋在那个空荡里吧。


  

2001年12月4日  晴


  公司离家有一条直路,叫江月路,这条路的尽头有一个公墓,叫做江月公墓。


  我觉得这名字取得真好,别时茫茫江浸月。


  但是现在,公司搬走了,家和公司的最短路线不再经过江月路,我也不必每日绕路回家了。好奇怪,这么大的太阳,我怎么还这么冷呢。


  

2017年3月26日  阴


  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动笔了,我快要死了。前几天做梦梦见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,在教室上课,教室的挂画是风景画,从我的角度却可以隐隐约约看出一个人,我知道他是谁。


  低头做作业,却总觉得有人影在旁边。


  是他快来接我了吧。


  

  .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江椟弥留之际,隐隐看见了大学生在阳光下微微的冲他笑。那一刻,他什么都忘了,忘了自己危在旦夕, 忘了自己已经七老八十 ,忘了程锢在二十四岁那年死去。


  他好像重新回到了二十八岁那年,他飞奔向程锢,把人再一次揽进怀中,柔声说出了那句他一辈子不曾说出口的话:“程锢,我爱你。


  那时风那样大,混着些泪水,不知道会不会吹到那个被关在盒子里的人的耳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那晚在彩蛋里,一个免费的粮票就可以看哦😘期待你们的小红星和蓝手手!

评论